滨州北镇黄河大桥

2010-01-27 22:24 阅读(?)评论(0)

北镇黄河大桥    

    图1  北镇黄河大桥主桥

    沿国道205线穿越滨州市区,从渤海五路一直向南至黄河,就到了北镇黄河大桥。在滨州黄河二桥及公铁两用特大桥修建之前,这座桥是由鲁北进入山东腹地的惟一交通要道。如今,北镇黄河大桥依然繁忙如初,承载着重要的交通使命,为滨州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。北镇黄河大桥由钢桁架主桥和预应力引桥两部分组成,全长1394米,桥面可并排通过3辆卡车,两侧各有1.5米宽的人行道。该桥于1972年10月建成通车。

  图2  北镇黄河大桥引桥  

    1983年开始对大桥进行延长维修,大桥延长为124孔,2932米,设计负担为汽车15吨,拖挂80吨。南北两端的接线公路4780米,均用石砌护坡,两侧各设照明线、绿化带和栏杆。大桥南端建立了一座高45米颇为气派的桥标,在大桥北端建立了一座高30米的唐赛儿铜质雕塑,巾帼英雄跃马挥剑、气贯长虹,与黄河大桥的伟岸气魄交相融合。

图3  北镇黄河大桥南端高45米的桥标

图4  北镇黄河大桥北端高30米的唐赛儿铜质雕塑

    大桥改造工程成功建成后,1986年7月,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梁步庭前来黄河大桥视察,兴致挥毫“彩虹凌空”,高度评价了黄河大桥改造这一伟大工程。
    如今,随着滨州黄河二桥、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以及孙武黄河大桥的兴建,昔日辉煌至极的北镇黄河大桥显得不那么壮观了,然而,作为滨州横卧黄河的第一座大桥,它承载的不再只是过往的车辆,而是一段历史,一段挥之不去的记忆。

图5  北镇黄河大桥东侧的浮桥

图6  黄河美景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02-13 21:4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